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建立学科创新团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4-02 点击数:

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与学科水平,更好地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领军带头作用,学校拟建立学科创新团队,采取“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强化优势”的发展战略,通过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培育重大教科研成果,打造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学科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团队)申报指南,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队组建原则

   1.建设定位。根据学科基础和优势特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急需,结合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吉林省“464”格局(即“四大集群”培育,“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以实际问题为导向,面向行业产业需求建立应用性研究平台,立足“产教+科教”双融合,注重成果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转化性,在基础积累和数据分析基础上,产生科研、教学、实践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应用和新效益,凸显学科特色和优势,真正为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民办高校提供有力支撑。

   2.组织模式。围绕现有学科专业建设基础和特色,按照“一级学科+学科方向”二级模式,以本科专业(主要是二级学科)为依托建立学科组织,以专业方向或课程为依据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以教科研平台为依托,整合学术队伍,聚集学术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学科团队。围绕现有学科专业建设基础和特色,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可跨学科、跨学院和跨行业组建队伍。团队兼职人员必须保证不少于3个月的工作时长。

   3.团队类型。设立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学科教学团队和专项特色团队三种类型团队中至少有1名以上自有骨干教师。拟遴选3-4个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资助经费不少于50万元;拟遴选1-2个学科教学团队,资助经费不少于30万元;拟遴选1-2个专项特色团队,资助经费不少于10万元。各团队建设要求如下:

   (1)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着眼于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和培育重大科研项目或重要应用性成果。团队应具有明确的交叉研究方向,研究领域需涉及两个及以上不同一级学科(鼓励跨学科大类交叉),且在该方向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合作基础。团队设总负责人1人(具有高级职称,且为学校专任教师),具有不少于3个有学术基础、竞争优势、研发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学科方向,成员不少于9人。每个学科方向设学术方向负责人1人,成员不少于3人。通过跨学科的资源整合与知识共享,强化有组织科学研究或应用研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和标志性创新成果产出。

   (2)学科教学团队

   致力于提升学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团队成员应具备较强的教学实力和教研能力,不少于6人。团队围绕学校特色学科专业,以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创新为核心,结合最新数字技术,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资源建设等方面,形成有特色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体系。

   (3)专项特色团队

   聚焦于有特色的技术领域或社会问题。成员应为6人以上。团队旨在建立相关领域较为完整的、具有实际应用的数据库,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解决社会实际需求,形成一定的社会效益。

   二、团队管理原则

   1.组织架构。以跨学科为手段,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实施“学校重点投入、学院(部)全面支持、团队自主建设”的校院两级学科方向建设格局,建立健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组织模式。

   2.实行团队负责人制。PI制,以团队负责人为核心进行人力资源配置、以团队经费成本核算为核心进行财力资源配置及以实现科研资源共享为核心进行物力资源配置的科研管理机制。原则上,学校不干预团队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具体事务。

   三、团队考核原则

   团队建设周期拟定为三年,经费滚动支持,实行“以建设目标为基础,以建设绩效为杠杆”的年度考核制,实行动态管理。主要围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三大方面提出具体建设目标,既要清晰量化,又得符合实际,且可考核检验。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建立实施“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动态调整机制。第一年度考核不达标的,要求团队提出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者,第二年团队建设经费分2次发放,并实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者,可发放全额经费。第二年中期考核不合格者,终止团队建设资格。第三年度的考核与第二年度的考核方式一致。

   四、团队遴选程序

   遴选工作将依据“扶优扶特,数量从严,质量从优,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按照学科申报、专家评审和学校审批的程序进行。

   1.团队申报。作为团队负责人只可申报一个团队。申请者可自行拟定团队名称,团队名称应与所研究内容相对应。紧密围绕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提出预期研究目标,明确团队建设任务,合理编制经费预算,撰写申报书。

   2.专家评审。学校将组织两次专家评审。第一次由校内专家进行初选,并对初选入选申报团队进行指导。经完善后,再聘请校外专家结合团队建设基础、交叉创新、社会需求、优势特色和预期成果等要素进行第二次评审。

   五、材料报送要求

   1.填报要求。本次学科团队申报,须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22年9月共同颁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的一级学科进行申报。所填报成果应属于申报学科范畴,且相关数据真实有效。申报材料中填写的各项经费应是本学科实际获得并计入学校财务账目的经费。申报材料要实事求是,有据可查。一旦发现弄虚作假,学校将取消申报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今。

   2.报送要求。2024年4月15日前,申报表一式三份,请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行政楼407)。电子版请以“团队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24625009@qq.com

   联系人及电话:徐晶,84537226


附件:

附件1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40402.pdf

附件2.长春人文学院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申报表202400402.doc

附件3.长春人文学院学科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书202400402.docx

附件4.长春人文学院专项特色团队申报表 20240402.doc

 

长春人文学院

2023年4月2日

 

 


网站维护:商学院金融系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