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创新团队举办“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为了全面理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背景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11月24日,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创新团队邀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史本叶教授,做题为“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院长杨刚等相关院系领导、团队负责人、部分教师和智慧金融协会的全体成员参加线上会议。

史本叶老师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智库专家,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自由贸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国家公派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经济发展研究》期刊常务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开放宏观经济、美国经济。撰写《国际贸易学说史》《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风险防范机制研究》《中国经济概论》等著作10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财经研究》《世界经济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3项,曾多次获得吉林省和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史本叶教授首先阐述了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形成,并以出口商品为例,对价值链进行了解构与核算。在此基础上,他指出:在中美博弈、疫情冲击、俄乌冲突叠加,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调整重塑,区域化、本土化、多元化数字化、绿色化等趋势明显增强。在报告中,史教授诠释了“逆比较优势”和“反比较优势”等现象,分析了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动因,以及对全球经济和中国国内经济的深远影响。结合全球价值链重构的宏观背景,史教授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与实现路径,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史本叶教授与师生就全球价值链重构下的区域发展、个人发展规划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史本叶教授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就业市场会面临压力和竞争加剧,鼓励学生通过终身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以增强个人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针对团队教师提出的东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关系的可持续性,史教授基于区域发展的周期性、比较优势等角度,提出东北地区参与中俄贸易的可行性和具体措施。

讲座结束后,杨刚院长代表商学院对史本叶教授表示了感谢,对此次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师生基于此次报告内容,深入思考,在未来科研和学习的道路上不畏艰险,提升自己,积极对待每一次考验。

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各位参会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对全球价值链的构成、转移、布局,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此次学术报告会对于师生掌握学术前沿动态,提升学术团队整体科研水平,调动团队教师开展科研的积极性,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供稿:商学院 牟晓伟 审稿:于洋)

 


网站维护:商学院金融系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